德耀鄂州·一线抗疫群英谱|鄂州楷模孙文锦:坚守战“疫”最前线

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,孙文锦最清楚传染病的“威力”。疫情发生后,他以身作则,坚守岗位,不畏惧、不怕难、不退缩、勇向前,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,当好科室疫情防控“带头人”。

7月30日上午,在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办公室,孙文锦和同事们正在整理物品准备搬家。他一边搬运档案资料,一边叮嘱大家务必仔细,不要遗漏任何一件病例。

1994年大学毕业后,孙文锦就一直在这栋楼里工作。26年弹指一挥间,这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感染科楼,因设施老旧,即将进行改造。

“感染科楼已不符合现代医学对于传染病防治的要求,经改造,3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。”孙文锦介绍,新感染科楼将极大地提高医院对传染病的防治能力,更好地应对我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。

疫情发生后,孙文锦所在的感染科是市中心医院第一批收治确诊患者的科室,面临着极大的诊疗压力。

“疫情防控期间,孙主任24小时坚守病房,冲在防疫最前线。”感染科护士孙丽回忆,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,市防控指挥部将孙文锦的手机号码在网络平台上公布后,每天孙文锦都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,即使是在难得的休息间隙,只要电话铃声响起,孙文锦总是第一时间接听。

疫情期间,孙文锦每天深入发热门诊、隔离病房带班会诊,指导开展急、重、疑难病例的抢救处理工作。

“疫情高峰期,最多的一天收治了60名重症患者,我和同事们每天连轴转,吃住都在医院里。”孙文锦对战“疫”经历记忆犹新。为防止疫情反弹,目前,感染科被设置为内科缓冲病房,孙文锦和同事们依然战斗在防疫一线。

战“疫”期间,孙文锦身负医院防控专家组成员和市级专家组成员双重重任。除了参与医院日常诊疗、病例分析,还要对乡、镇卫生院进行培训和工作指导。因工作突出,孙文锦被评为2020年二季度鄂州楷模。

从最先冲上“疫”线,到最后“压轴”保障医院安全运转,孙文锦带领同事们,一直坚守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前线,用实际行动践行“白衣天使”的使命和担当。

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:陈振亮